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筹)2019年学术年会在泉州召开

 

  11月30日至12月1日,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筹)2019年学术年会在福建泉州隆重召开。来自国内外冰冻圈科学、气候变化科学和资源环境科学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近400人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简称西北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多家学会会员单位联合协办。
  30日上午,开幕式隆重举行。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理事长秦大河院士主持。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蒋大凯副司长、国家海洋局极地办王勇处长和西北研究院赖远明常务副院长代表兄弟学会、依托单位先后致辞。出席大会开幕式的还有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院士、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书记朱永官院士、中山大学戴永久院士、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书记乔方利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所长刘禹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兰州大学潘保田副校长、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副院长陈曦研究员、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校长臧淑英教授等。

20191204-1_0.jpg

理事长致辞

  秦大河在讲话中指出,4年来,经过冰冻圈相关科学家的不懈努力,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筹)会员队伍不断壮大,学会活力不断增强。学会在加强促进冰冻圈科学学科发展、推动冰冻圈科学传播、扩大国际合作、服务国家需求等方面进展显著。今天的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筹)已发展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技社团。
  张国友在讲话中表示,冰冻圈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紧密相连,气候变暖背景下,冰冻圈学科的社会服务潜能愈发显著。希望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与中国地理学会协同共进,发挥各自学科优势和学会组织优势为,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蒋大凯在讲话中指出,冰冻圈在气象气候业务中具有重要作用,IPCC历次对冰冻圈十分重视,今年推出了海洋与冰冻圈特别报告。将来,中国气象局将与冰冻圈科学学会密切合作,共同推动冰冻圈科学与气象业务的紧密结合!
  赖远明代表会议承办单位致欢迎辞,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和中国冰冻圈科学学科的未来发展致以了良好祝愿,希望以本次学会年会为契机,加强与中科院其他院所、高校之间的合作交流,共同推进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的快速发展。

20191204-2_0.jpg

会议现场

  会议期间,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召开了理事会议、专业委员会年度会议以及举行了“施雅风冰冻圈与环境基金”颁奖仪式。
  本届大会以“冰冻圈与三极环境”为主题,会议旨在探讨三极冰冻圈变化、影响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前沿热点和关键科学问题。大会邀请秦大河、张人禾、于贵瑞、乔方利、刘禹、王艳芬、姜彤、程晓、吴青柏、康世昌、陈杰11位冰冻圈相关领域专家做大会主旨报告。专家们围绕“高山冰冻圈”、“冰冻圈气候”、“大气氮沉降”、“波浪与气候”、“极地冰盖探测”、“高原生态环境”、“三极气候变化”、“SSP-RCP 情景及应用”、“冻土与工程”、“IPCC 海洋与冰冻圈特别报告解读”、“长江流域水安全”等国际前沿科学与国家重大战略发表了精彩演讲。

20191204-3.jpg

秦大河院士做报告

20191204-4.jpg

张人禾院士做报告

20191204-5.jpg

于贵瑞院士做报告

  围绕大会主题,与会专家进行了分会场讨论。就“冰冻圈气候环境记录”、“冰冻圈过程与机理”、“冰冻圈与其他圈层相互作用”、“冰冻圈工程、灾害与可持续发展”、“冰冻圈遥感及大数据”五大议题展开深入学术交流。与会人员还详细介绍了目前冰冻圈科学研究的前沿、难点和热点问题及其研究进展。
  据悉,全球变暖背景下,作为响应全球气候变化最为敏感的气候系统圈层之一的冰冻圈正在经历着显著的变化,且对全球和区域自然生态系统以及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等产生重要影响。本次年会的召开,进一步推进了我国冰冻圈科学研究发展,加强我国不同部门冰冻圈科学研究者之间的交流,进一步凝聚冰冻圈科学研究队伍,探索新的冰冻圈发展方向,使冰冻圈科学研究更好的服务于社会、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0191204-6.jpg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