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家国情怀,回馈社会——秦大河理事长荣膺“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终身成就大奖”

 

  7月16日晚,著名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筹)理事长秦大河荣获“世界因你而美丽——2021-2022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终身成就大奖”。本届盛典由凤凰卫视、凤凰网联合主办、并由凤凰卫视集团联合中国新闻社、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明报、星洲日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世界日报(北美)、亚洲周刊、欧洲时报、中文导报(日本)等海内外多家有影响力的华语媒体机构共同发起。

  秦大河院士长期从事冰冻圈科学和气候变化科学及可持续发展研究和平台建设。他系统构建了冰冻圈科学理论框架与学科体系,开展冰冻圈服务功能研究,在理论系统化、知识教材化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推动了自然与人文社会融合,起到国际引领作用;积极推动了国际上第一家以冰冻圈科学命名的科研实体——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成立,筹建了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等学术交流平台;作为中国代表完成了人类史上首次徒步横穿南极大陆的科学探险活动并取得多项成果;并作为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成功组织IPCC多次评估报告,推动了气候变化科学的发展。2022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面对国外技术封锁,他积极推动北京冬奥会赛事用雪保障关键技术团队组建与研发,实现了中国人的用雪自由。秦大河院士在上述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有力推动了国际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推动了自然科学与人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结合,参与领导的IPCC工作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并先后获得世界环境领域最高奖—“沃尔沃(Volvo)环境奖”、气象领域最高奖—“国际气象组织(IMO)奖”,以及“2022年国际地理联合会最高荣誉奖”等诸多国际殊荣。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由凤凰卫视集团联合海内外多家有影响力的华语媒体共同发起,并由凤凰卫视、凤凰网联合主办,是一年一度面向全球华人的评选活动。自2007年首届举办以来,“影响世界华人盛典”以立足华人视角,聚焦在世界舞台闪耀的华人形象,推举表彰华人典范,让杰出华人代表成为全球华人的榜样为宗旨,每一年度向在在科学研究、公共事务、体育竞技、文化艺术等不同领域对世界做出卓越贡献的华人致敬,让他们的事迹鼓舞、凝聚全球华人。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徐威为秦大河院士颁奖并致颁奖词:秦⼤河院⼠四⼗多年来,为冰雪事业默默奉献,为中国和世界的冰冻圈和可持续发展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沉着冷静,不惧挑战,勇往直前,⽮志不渝。科学家的⾚诚热⾎,⼀定会激励新⼀代年轻⼈,来关爱我们共同的地球家园。

  秦大河院士发表了获奖感言道:“希望同胞、同仁以及学生们能够继续奋斗,为中国冰冻圈科学发展、为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并寄语青年科学家,要做好冰冻圈科学、可持续发展研究,第一要有世界眼光,第二要有战略思维。此外,气候和冰冻圈科学不仅与科学水平、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也与经济发展密切相连,研究要以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基础,因此,科学工作者应抱有强烈的家国情怀,以回馈社会。

0717-2.jpg

更多内容详见 链接